资讯动态
资讯动态
我所国自然重点项目获优秀结题​

我所“大型积分视场单元(IFU)关键技术研究”重点项目获优秀结题
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组织专家于2021年4月26-27日在上海对资助的天文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进行集中结题审查。专家组审阅了“大型积分视场单元(IFU)关键技术研究”结题报告,听取了项目组的结题汇报,经过讨论对该项目形成以下意见:

该项目按照项目计划书开展工作,全面完成了各项研究内容,对大型积分视场单元(IFU)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。主要的创新性工作如下:

1. 建立了近万根光纤单元的大型光纤IFU的整体设计体系,为光纤阵列望远镜(FASOT)成功研制了8064根光纤的世界上光纤最多的IFU单元,视场29.9×26.4角秒,在400-900nm 波长范围,传输效率大于75%;

2. 采用与光纤材质一致的石英材料制作了300微米间距的64×64单元六边形微透镜阵、光纤微孔定位板和光纤定位V槽,采用慢干胶技术,避免了温度变化引起的应力等影响,光纤定位精度为2微米;

3. 研制了集成化的天文光纤参数的传输特性快速测量系统,可以对数千根光纤的透过率、焦比退化情况以及端面质量同时进行快速测量,解决了大型天文光纤装置的快速测量问题;

4. 建立了专用光电测试系统,开发了机器视觉图像检测系统等,实现了大型光纤IFU的关键部件(如微透镜、定位板、V形槽等)参数和整体性能(如光纤透过率、焦比退化特性、杂散光抑制水平、光纤排布精度等)的准确测试。

该项目执行期间,在RAA,Measurement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7篇,会议论文4篇,取得相关发明专利7项、申请6项。培养博士毕业生4人,硕士毕业生19人。

项目经费使用合理,基本与预算一致。

经投票,项目的综合评价是:A(优秀,前15%),专家组同意结题。